手机看新闻

广东今年将试点 购房低价租给新就业者

来源:新快报 2009-02-17 09:10:00

[摘要] 广东今年将开展政策性租房制度试点,即 新建或买房,以低于市场价格租给拆迁户、新参加工作等过渡群体,解决更多“夹心层”住房困难。

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昨日透露,广东今年将开展政策性租房制度试点,即 新建或买房,以低于市场价格租给拆迁户、新参加工作等过渡群体,解决更多“夹心层”住房困难。不同于一般1元/平方米的廉租房,这种政策性租房会在成本的基础上收一定管理费,而外来工也可能纳入该受惠范围。

年投2亿补助落后地区

房庆方介绍,累计到去年年底,全省已经对5万多户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了廉租房的住房保障,接下来将争取用3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全省7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要求。今年主要以实物的方式,结合发放租赁补贴,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多渠道解决保障性住房和危破房改造资金,多途径增加保障性住房房源,扩大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力争到2011年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从今年开始到2011年,省 每年将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对经济较落后的粤东、西、北地区的廉租住房的保障进行补助。省 每年与各地级以上 与县(市、区)级 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

政策性租房并非廉租房

房庆方透露,今年广东还要开展试点,探索建立政策性租赁住房的制度,然后逐步推开。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需要筹集、新建或购买一批政策性租赁住房,租给城镇房屋拆迁户、新参加工作人员、无能力购买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解决一些群体的住房过渡性、临时的需要。这种政策性租房可采取委托开发商建等多种方式进行。

政策性租房和廉租房有何不一样?房庆方解释,廉租房是每平方米一块钱,但这种政策性租房只是低于周边的商品房租价,在成本租金价格的基础上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总体比市场价低一些。适用对象不仅是本地人,外来工也可以考虑纳入获惠范围。

哪些人可享受这种优惠租房?房庆方说,将制定一些限制的条件,划定一条收入线,低于该收入线才能享受优惠。房庆方说,首先进行试点的是深圳、惠州,再逐步推进,而广州也正在探索这种模式,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代表说难操作 称多方赢

收购房子,租给刚毕业大学生等群体,此项措施引起多方热议。记者昨日采访多位人大代表及房产 ,有房产 盛赞 此举可盘活楼市,但有代表则忧心“夹心层”太庞大, 财力无法承受。

张招兴(省人大代表、越秀集团总经理): 专心搞廉租房吧

自己建房的话,建不过来,还会出现很多矛盾,比如说新参加工作的人,今天收入低,够条件租你的房,过几天换了个好工作就富了。而且新参加工作的需求是分散的,这样集中到一起,交通又是问题。

应多拿房子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体,搞廉租房就够了,不用照顾刚参加工作这种过渡性群体,全 也没有哪个国家的人刚参加工作就买得起房的,这部分人到了一定能力,自然而然会买房。

也不宜搞太多经济适用房,毕竟 财力有限。买不起房,为什么不租呢?限价房也不是市场应该有的行为,原来房价高涨,广州限价房低于周边楼盘的价格,很多人去争取,但现在外围房价降了,有些地方限价房还高过周边楼盘的房价,有点怪。 集中精力搞廉租房就行了,其他的交给市场就可以了。

辛瀑(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过渡群体太庞大难解决

这个思路和廉租房没有多大区别。把有“过渡性需求”的群体统计出来, 不可能做到,因为群体太大,真要解决一个过渡性阶层,这 不是一个办法。这个政策有些欠研究欠考虑, 至少要有个数字证明自己能做到,是省里做呢,还是各 做呢?还是县里做呢?省里是解决广州、佛山,还是解决深圳呢?要解决全省的问题,恐怕很难。 解决市民住房问题,要形成一个能解决一个阶层的具有长效性的办法,不能只看到眼前的问题,解决一点算一点。收购房子在操作性显示得欠缺考虑。

黎文江(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略高成本价收购空置房

我很赞成这种政策,像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买不起房,但又需要住房, 提供这种高于廉租房、低于市场租金的政策性租房很合适。

现在开发商有很多空置房, 可与开发商协商,以略高于成本价的价格把空置房买下来,这样解决了开发商的空置率,对开发商资金链有帮助;或者 也可以收购一些价格适中的二手房。这样的政策,对开发商和买房者都有好处。

我建议 可以用闲置的住房公积金来批量买房,把租金锻造为利息来用,良性运作。现在楼市成交量上不去是 问题,通过 收购房子作政策性租房,把成交量提上去,这样就盘活了房市,等于是多赢局面,而这样做,房价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毕竟刚工作的群体仍然买不起房,买房主要以改善型买家居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